English

海外教材又来了

2000-12-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记者 李萍 实习记者 刘彦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近日,“海外教材巡回展”首次亮相高校,北京大学是首站,其主办单位是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尽管展出的时间不是周末,也引起了大量学生和教师等的关注。

记者在书展现场看到,所有教材皆为大开本,装帧精美、印刷质量颇高,外观上给人以亲切感的英文原版图书。据了解,此次书展大约有2500种教材,内容主要包括理、工、医、经济、管理、哲学等学科门类,而且皆由JOHNWILEY、MCGRAW-HILL、CAMBRDGEU?NIVERSITY以及培生、施普林格、牛津大学、汤姆生等国际知名出版社提供。大家对海外教材的意见如何?海外教材是否会被广大师生所接受?记者带着疑问采访了有关人士。

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应仲丰先生告诉记者,早在今年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已经试展过海外教材,并受到有关人士的好评。教育部有领导认为海外教材进入国内教育市场非常有必要,中图公司经过认真酝酿和调查分析后,决定在国内高校举办“海外教材巡回展”。应先生说,我们尽量淡化此次书展的商业性,希望为国内的教育做一点实事,力求把国外的优秀教材以最快的速度传入国内。海外教材的进入,暂时不可能对国内教材造成大的影响,也不会全面冲击国内教材市场。因为,一方面海外教材面比较窄,真正的需求量是有限的;另一方面海外教材价格不低,这使得一部分读者对它们只能望“价”兴叹。

当然海外教材的优势也不可否认。在书展现场,清华经管院的陈星同学告诉记者,海外教材很新鲜,我们年轻人喜欢接受新鲜事物,读海外版的教材就比翻译过来的书意思更清楚、更明白,所以我更喜欢海外教材。外经贸大学一女生说,读海外原版教材好比与国际大师直接对话,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比单纯学英语更有价值。应先生说,目前国内非常需要这种英文原版教材,不管是教师还是学生,使用这种教材能尽快了解国外学术研究前沿的状况。拿经济学教材来说,有最新的案例和现代教学辅助手段。海外版的教材可以让我们先学到国外的先进知识和思想。对学生而言,毕业后到国外或到外企工作就比没用过海外教材的人要得心应手得多。近年来,国内有些引进版的海外简易教材,这类教材虽然便宜些,但原版的彩色图片就变成黑白,还有些丰富的图表、习题也被省略了,与教材配套的光盘更是无影无踪。海外教材图文并茂、更新较快,就记者现场所见的SamuelsonNordhaus著的TestBankToAccompanyEcnomics,已经是第16版,而其案例之多、之新等优点,确实不同凡响。

首展期间,在北大教务部教材办公室召集的“新世纪的高等教育与外版教材”座谈会上,北大常务副校长迟惠生、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总经理宋晓红及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院校、外国出版社驻华机构的代表等50余人出席了座谈会。随后,记者走访了北大教材办公室谢淑环老师,她认为海外教材对教学非常有好处,老师可以传授学生一些新知识、新思想。海外教材进来了,这是一件好事,有竞争才能更快地促进国内教材市场的发展,运用这种海外教材教学,学生们就可以学到很多新知识。虽然教材的价格高,但国内教学方面有这种需求。留学归国的北大物理系高振祥教授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一再称赞此次海外教材巡回展非常好,把大量优秀的教材引进来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高教授说,我国即将加入WTO、全面推进高教改革、创建一流大学,高校教育必须与国际接轨,目前,国内高校“差”的就是图书这一块,与国外相比我们差的不是一小步,在许多方面,海外教材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